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风险提示】谨防网络诈骗背后的“免费”陷阱

发布时间:2022-09-27 | 来源:宁波晚报 | 阅读次数:247

  暑假里,刘同学玩手机时看到一个短视频,里面说只要加入一个QQ群即可免费领取游戏装备。喜欢玩游戏的他加入了聊天群,在群主张某的指导下,刘同学在游戏里将其加为好友,“免费”领取了一套期待已久的装备,向好友们炫耀。一天后,张某突然又找上了刘同学,称游戏装备出了问题,如果不能在一天内给他转账5000元,刘同学的游戏账号就会被冻结,甚至还可能被公安机关上门谈话。

  刘同学听了又惊又怕,当日就悄悄拿了母亲的手机向张某提供的支付宝账号汇了款。几天后母亲发现了这笔转账,一番询问后发现儿子被骗,立即报了警。后张某等人被公安机关捉拿归案,刘同学也意识到自己落入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圈套。

  这是一起典型的针对未成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不法分子经常以“免费游戏装备”“明星粉丝QQ群”等为诱饵,声称可以免费获得游戏装备、完成任务即可领取礼品或明星签名等,甚至获得高额的金钱回报,诱导未成年人进行转账,达到骗取未成年人钱财的目的,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那么要如何才能对这种骗局进行防范呢?光大银行宁波分行提醒广大青少年要做好以下几点:

  树立正确价值观,合理适度去消费 未成年人应当正确客观地分析自己的经济实力,对自己的生活费进行合理分配,避免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切忌因一时的跟风或与他人攀比而落入电信网络诈骗的圈套。

  莫信天上掉馅饼,陌生消息勿轻信 随着智能设备的进一步普及,未成年人上网时间增多,以未成年人为目标群体的涉诈有害信息也层出不穷。平时浏览网页、新闻、视频等内容时,切忌轻信来源不明、来自陌生好友或群组的信息,对于以“免费”为诱饵的各类说辞保持警惕,时刻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以免踏入诈骗陷阱。

  切忌向陌生账户转账 无论是朋友还是陌生人的转账要求,一定要三思而行。如遇疑似诈骗的情况,第一时间及时告知父母、亲属、老师或警方,切记不要自作主张向他人转账。一旦让你刷钱,无论多少,只要一试就容易上当受骗。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
返回顶部
建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