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厦门集美:打造大学生信用评价 开拓信用新领域

发布时间:2024-03-22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次数:161

青年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大学生作为青年群体中最有代表性的子集,其信用水平的提升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加强教育诚信管理,推动高校信用体系建设,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大胆创新,组织开展“大学生信用评价”场景建设,率先开拓全国信用新领域。

集美区充分利用集美文教区高校集中、样本数量充足、类型丰富的优势,结合已有理论成果进一步开展研究探索,以高校年段全体学生为样本,采集整合校内学生信用相关各类信息,包括基本信息、在校信息、成绩信息、学科竞赛获奖信息、助学贷款信息、校内处分信息等各方面基础数据,构建准确、全面、科学的大学生三维信用理论模型。

建立量化指标,以定性判断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评定个人信用等级。鉴于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结合其校园生活,从注重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合规习惯、践约行为等方面建立信用评价指标,构建了以基本信息、学业表现、素质拓展、遵纪守法、综合表现五个评价要素,并进行归类细化出二级指标,遵循科学性原则设置计分规则,并依据信用分值开展分级分类,提高高校诚信管理效率。

集美区大学生信用评价应用在数据归集和指标量化处理的基础上,创新形成大学生信用报告(以下简称信用报告)。信用报告通过体现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学号、学校、专业)、信用得分(包括信用分、信用雷达图、信用分评价等级)和信用综述(信用报告的识别信息,包括学业表现、素质拓展、遵纪守法、综合信息)等三个部分内容,实现大学生信用评价可视化,简单清晰、便于操作,具有较高实用性。

集美区大学生信用评价应用场景填补了当前国内高校信用建设的空白,助推构建大学生信用档案工作机制,通过大学生信用信息的动态录入和社交信用信息的捕捉,完成对大学生信用的动态评价,实现大学生信用监管网格化,强化大学生信用意识。同时,通过大学生信用评级评价,将进一步健全大学生信用信息查询风险的监测与预警机制,实现对大学生信用行为的动态化管理,及时纠正大学生失信行为,降低校园信用风险。

接下来,集美区将持续深化大学生信用体系建设,拓展“信用+教育”应用场景,进一步规范大学生诚信行为,发挥信用赋能保就业促增长的社会经济服务能力。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
返回顶部
建议咨询